a
高级搜索
返回列表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人生 > 财富故事

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正威胁经济大局

2012-11-19 凤凰博报

   新任中央委员中行董事长肖钢直接指认现在的理财产品是“庞氏骗局”,这可能是中央开始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信号。他认为,目前银行发行的“资金池”运作的理财产品,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来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肖钢直接把理财产品说成庞氏骗局,足以震惊整个银行界,不仅仅是因为肖钢新当选为中央委员引起的人们关于他政治方面的猜测,更重要的是,他指出了现代理财产品的致命特征:“发新偿旧”,一旦循环破裂,要比股市崩盘影响还要大。美国次贷危机本身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循环打破后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动荡和经济危机令世界颤抖。给世界造成如此巨大的破坏之后,美国银行信用也降到了低点,如果没有强权国家的注入信用,这次危机还要严重。然而,正如我们看到的,政府救助这些深陷泥潭里的金融骗子,却经自己陷入了泥潭之中,整个国家机器都因为债务危机发生的故障。从美国到欧洲和日本,都呈现出这些特征,债务危机还将世界拖入战争的危险,到处因此爆发的民族主义声浪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随时都可能因为一件小冲突引发国家大灾变。


    那么,庞氏骗局为何如此厉害,主要是因为他的参与链条可以遍及全国乃至至全球,但人们还觉得这是金融创新。我们必须要理解何为庞氏骗局,所谓庞氏骗局,其显著特征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2008年莫道夫了制造“庞氏骗局”诈骗500亿美元资金,又使得这个古老的骗局再次引起全球关注。其实,在中国,很多投资行为都涉嫌庞氏骗局,比如前些年所谓林权投资、近些年出现的高利贷行为,甚至连我们的股市甚至某些楼盘都出现了庞氏骗局的现象,人们担忧的是,社保可能都有庞氏骗局的特征:人们担心现在交社保受益者可能只是现代人,等到自己需要保障时候,社保可能就会破产。这种担心并非没有道理,现在欧美所谓福利庞氏骗局已经昭然于世,对此,我们还是应当有足够的理由来解开人们的普遍怀疑。


    此前我们也分析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指出人们热衷于银行理财活动,实质上蕴藏着巨大风险。如今有数据指出,截至今年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大概6万亿元,而新增信贷也不过5万亿元。而据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统计,中国目前的“影子银行”规模大概有24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半年的GDP。这些分析可能是一些宏观上抽象的数据,从现实生活中,最近这两年炒得比较火的房地产投资,但是,这种宣称能够反周期获得超额利润的行为是值得怀疑的,实质上,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项目无望而导致这种所谓的投资理财项目失败之后,才发现原来有无数的人失去了生活来源,河南、江苏、浙江、内蒙等都出现了这种局面,还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从这些项目投资崩溃后大量的投资者损失惨重的后果来看,这种骗局最后受到严格限制。


    为如果是银行陷入了这种骗局之中,对整个中国金融体系冲击是非常巨大的。人们不仅仅对银行积累起来的信用彻底丧失,国家还需要救助银行,这不啻于三聚氰胺事件对乳业的影响。如果国家救助这些金融机构,也可能会像欧美那样,背上一身债,政府信用急剧贬值。其实,股市的庞氏骗局的崩溃给中国股市造成了很大影响,中小股民已经远离了这个曾经让他们信任的股市,如今出现了那么多利好政策,我们的股市还在做俯卧撑,甚至出现令人担忧的M头恶劣局面。政府信用不一定好使了,所以,我们希望中国金融系统不要在影子银行这一块捅出一个大篓子,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政治经济情形下,这个马蜂窝是绝对不能捅的,否则,经济大局会出现什么样的坏情况都难以预料。
 

原文地址:http://blog.ifeng.com/article/21295861.html



  • 最新资讯
  •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