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高级搜索
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正威胁经济大局当前位置:首页 > 财富人生 > 财富故事

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离婚:丈夫分走约233亿港元股权

2012-11-20 互联网

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离婚:丈夫分走约233亿港元股权

 

吴亚军(中)与丈夫蔡奎(右一)

 

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离婚:丈夫分走约233亿港元股权

吴亚军与蔡奎持股变化

     据香港《信报》报道,继雅天妮米兰站后,再有上市公司“夫妻档”股东爆出离婚消息。内地房地产十大地产商之一的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共同持有公司逾70%权益,但有关股份已于8月初一分为二,分别持有45.4%及30.2%。尽管吴亚军仍然为集团最大股东,然而市场却忧虑一旦蔡奎沽货会触发债务违约事件。有券商指出,股权变动对公司股价影响有限,不过一旦蔡奎出售股权,股价则会出现短期的波动。

    据胡润此前发布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及《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女首富。

股权变动不会违约

    龙湖公关发言人回应《信报》查询时承认,吴亚军与蔡奎已经解除婚姻关系,但这次股权变动不会引发违约问题。发言人表示,自上市时起,吴亚军和蔡奎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且蔡奎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因此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对公司运营也没有影响。

    而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其他细节为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评论。

    据联交所披露权益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权,相当于约39 亿股,资料显示,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分别降至45.4%及30.2%。不过由于9月18日,吴亚军拿出2.6亿股,以每股11.88 元以先旧后新方式在市场配股集资,令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 ,现时吴亚军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

    资料显示,吴亚军与蔡奎目前透过Charm Talent及Silverland Assets各自持有龙湖股份,二人持股量在配股后降至71.97%。据消息人士透露,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该28%股权。现时,继吴亚军及蔡奎后,九仓(004)主席吴光正则私人持有约5%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龙湖的股权变动对股价影响有限;然而,蔡奎会否出售龙湖股份则惹来投资者忧虑,这样除了会触发龙湖的债务及贷款违约问题外,也将动摇吴亚军的大股东地位。据了解,龙湖早前发债的条款规定,吴亚军与蔡奎的持股量必须超过70%,否则便触发违约。

    券商巴克莱对这次股权变动反应正面,认为对龙湖股价影响有限。不过,该行认为,蔡奎的确有可能出售其持有股份,或令龙湖股价出现短期波动,但相信对每股盈利不会出现摊薄。

    龙湖昨天收报14.3 元,升逾3%;成交金额8920万元,市值776亿港元。



  • 最新资讯
  • 推荐资讯